Nuts Twitter

Sunday, October 08, 2006

我想成為leader而不只是manager...

"我想成為leader而不只是manager"

恩,這是在team building時的小遊戲,題目是3個願望,而這就是我老闆其中的一個願望。

不過接下來我要說的並不是完全關於leader,但是應該會有影響的層面。

在政治上我們常常聽到中立,在公司內我們聽到客觀。
"中立和客觀",其實是非常的接近的。
我們一直認為,正確的溝通態度應該保持中立及客觀,這樣所看到的事情會比較廣泛。
我一點也不反對這樣的論述,但是大多數的人,都忘了在客觀的討論後,做出主觀的決定。

主觀,似乎和偏頗扯上絕大部分的關係,是負面的、不中立的,至少對大部分的人及社會給的觀感皆是如此。可是,越接近完全客觀,將會是一點號召力都沒有的。全然客觀是沒有動力的、是沒有創意的、是沒有責任的表現。

做主觀的決定,是一種責任。
客觀的決定是一種利用,是沒有號召力的,是無法感動人心的,因為你只是在做意見的收集,並把決定交由多數人。

主觀的決定,代表著信心的展現,代表著責任的擔當。登高一呼,絕對的感動人心,領導者必須承擔一切後果,領導魅力油然而生。當然,希望你然做出正確的主觀決定,不然就英雄氣短了。

而我認為,這就是成為manager卻感受不到leader的原因,管理和領導,真的是2件事。

No comments: